台北松山近視雷射,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雷射,專業眼科醫師推崇ilasik近視雷射技術。飛秒雷射、散光、矯正近視、遠視、學童視力檢查矯正、植入式微型鏡片等,專業飛秒近視雷射,提供近視雷射手術資訊、線上近視雷射諮詢及醫療資訊服務。

首頁 > 近視矯正 > Ortho-K角膜塑型鏡片

角膜塑型Q&A【您孩子是高度近視危險群嗎?】

角膜塑型術Q&A

  • 聽說有角膜塑形的治療是指戴上特製隱形眼鏡睡覺就能矯正近視?是真的嗎?
    角膜塑形 是種物理性治療方法,鏡片本身無度數。角膜塑型術原為Orthokeratology (簡稱Ortho-K),是利用角膜的彈性,再外戴特殊設計的角膜塑形片,來達到暫時壓平角膜上皮弧度,讓近視的度數降低。角膜塑形隱形眼鏡能精密安全、緩和漸進式的調整角膜頂點曲度,達到降低近視與散光度數之目的。
  • 接受角膜塑形的年齡有限制嗎?
    只適用12歲以上的未成年患者。使用者須於睡前戴硬式隱形鏡片,隔天醒來再取下。角膜形狀變化是漸進式的,依指示於睡眠時配戴6~10 小時,眼球會隨著配戴時間的累積,逐漸降低近視度數。通常近視藥水控制不佳,或患者對藥水過敏,抑或近視度數增加速度較快(一年約100度),即可考量此療法。
  • 一般眼鏡行就可以執行角膜塑形嗎?
    只有專業眼科醫師可以!要有正確無誤的檢查數據,藉由試戴鏡片可觀察患者的接受程度,再根據試戴結果幫患者調整出最合適的配鏡處方,角膜塑形Ortho-K才能正確有效。就算眼鏡行多麼推薦(因為有利可圖),家長還是要慎重再慎重!曾有接受驗光師堆薦而幫小孩配了角膜塑形,一段時間後,小孩眼睛反覆發生過敏感染現象。

    適用此方式的對象是近視200-400度左右的未成年者,較可達到平時不戴眼鏡的效果。須遵守有關矯正鏡片配戴的各項原則。
  • 角膜塑形有哪些注意事項?
    最重要是每日清洗鏡片,必須每日確實而正確清洗鏡片,就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

    配戴的時間以睡眠期間為主,約6~10小時,勿經常過10小時以上,避免超時配戴而造成的角膜缺氧。其次要遵照指示定期回診,配戴期間只要發現眼睛有不舒服的症狀,請直接停止配戴鏡片,並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經檢查確認無誤後就可以繼續配戴。
  • 使用者特別注意事項?

    1. 充分瞭解說明書內容並遵照指示。
    2. 配戴方法及配戴時間必須正確遵守。
    3. 定期回診。
    4. 一旦發生眼睛有任何不適,儘速與眼科醫師聯絡。
    5. 在視力不穩定的情況下不得從事開車或其他危及安全的活動,需等視力狀況良好再進行。
  • 一般需在配戴塑型鏡片多久後才可達到好視力?
    一般而言在配戴過一夜的時間後,就可看出塑型的效果,但要能長時間維持好視力,可能必須持續配戴2~4週就可看出明顯的效果。能否達到好的配戴效果,也必須取決於醫師的處方、降度目標、患者年齡、患者角膜狀況、患者度數、、、等。
  • 我的孩子十一點才上床睡覺,但是十點就會先戴著看電視,這樣可以嗎?
    塑型鏡片必須在眼睛閉上時才會顯現出其塑型效果,因此在睡前提早配戴並無法增強配戴效果,也不可算在配戴時間內。
  • 戴上鏡片後,覺得眼睛很不舒服,要繼續戴嗎?
    可先檢查鏡片是否有受損(鏡片邊緣缺角、鏡片破裂、、、等),若無以上情形,可點2滴舒潤液在眼睛再戴上鏡片。若眼睛仍會不舒服,請停止配戴,並於門診時告知醫師您的問題。
  • 每日最長、最短應戴多少時間?
    建議每日應配戴8小時,最長不超過10小時。睡眠不足或過長時,都可能導致不理想的塑型效果;也可詢問醫師適合的配戴時間。
  • 鏡片多久需更換一次?
    在理想的配適與穩定的近視度數發展情況下,一般在2年左右都需要進行鏡片更換。對於某些刮傷與沈澱物較嚴重的鏡片而言,就需要提早更換。
  • 配戴鏡片後,有效果的定義為何?
    在現行的臨床研究中顯示,配戴塑型鏡片後的近視增加速度較配戴一般眼鏡者更低,但在未來仍須更多且更完整的研究來證實。

    配戴鏡片後,理想的矯正結果應可有效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與達到理想的視力,一般理想的矯正視力結果期望在單眼與雙眼的表現可達0.5以上,同時也必須參考主治醫師的建議 近視雷射 。配戴塑型鏡片後並非度數就完全被控制住而不會增加,而是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與暫時性的度數降低,這點是必需非常清楚的告知患者與家屬。
  • 不論任何近視度數者可配戴塑型鏡片嗎?
    一般而言,度數越深,近視控制效果越不明顯。而近視度數在-0.50D~-5.00D的患者在配戴塑型鏡片後較有顯著的效果。若度數太深(例度數高於-6.00dD)者,應經由醫師詳細的評估來決定控制的度數。
  • 塑型鏡片應配戴到什麼時候才可以不用繼續配戴?
    配戴塑型鏡片後若能有效減緩度數的增加,期望能持續配戴至十八歲左右,以達不錯矯正效果。在近視度數成長較緩和的時期,確定近視度數穩定了,可選擇其他矯正方式,如戴眼鏡、日戴型隱形眼鏡、 近視雷射 手術、或者繼續配戴塑型鏡片。
  • 使用塑型鏡片後會不會對眼鏡造成什麼影響或者後遺症?
    角膜塑型術屬於物理治療,非手術或者點藥水之侵入性治療,沒有傷口或者對眼球組織產生化學性變化,因此角膜塑型術為一可逆的矯正治療,停戴後的角膜應回復成原來的樣子。僅在鏡片清潔不好的情形下,可能對眼睛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角膜塑形片屬於非手術式、非永久矯正視力的醫療模式。
您知道台灣近視人口達到9成之多嗎?在這個科技化的世代,每個人每日使用手機、平板、電視的時間往往長達數小時,小孩子也因長時間看書,導致配戴眼鏡的年齡逐漸下修。也許由於身邊的人都有配戴眼鏡,因而讓您有近視並非大事的錯覺,然而您知道高度近視帶來的問題可能比您想像中更加嚴重嗎?

高度近視有哪些風險?

高度近視不僅會讓您感到視覺疲勞、畏光、看東西模糊、有重影等狀況外,更會增加患上飛蚊症、白內障、視網膜剝離、黃斑出血、青光眼等等疾病的機率,繼而導致失明的風險,因此高度近視帶來的結局,將是你我都無法承擔的龐大惡果。
依據研究,假設在小學一年級時近視100度,且一直沒有好好控制,當到高中時,近視度數便可能高達800度,因此若能在小時候好好保護孩子雙眼,有效控制近視度數的增長速度,才能降低眼部疾病找上身的機率。
但是近視要如何控制呢?這個問題在現今醫學科技的發展之下已不是難事,如今針對近視問題已發展出許多治療方式,不論是「近視雷射手術」還是「角膜塑形」,都是可行的治療方案,尤其角膜塑形不需動刀,因此也深受孩子家長的青睞,成為控制孩子近視度數的好利器。

什麼是角膜塑形?與近視雷射手術相比哪個較佳?

什麼是角膜塑形?

角膜塑形,是專門為近視問題而發展出的治療方式之一,屬於非手術式、非永久矯正視力的醫療模式。主要是利用特殊訂製的醫療專用高透氧隱形眼鏡,透過鏡片內緣多弧的逆幾何設計形態,配合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特性等等因素,於睡眠時配戴6~10小時,藉由鏡面壓力逐步調整角膜頂點曲率,使角膜中央表層變薄,外層加厚,讓角膜彎曲弧度變小,以此降低近視與散光度數,矯正視力問題,並迫使近視加深速度趨緩。

角膜塑形與近視雷射手術相比哪個較佳?

角膜塑形與近視雷射手術兩者都是現今較為成熟的治療方式,角膜塑形已於上述說明,而近視雷射手術則是利用電腦精算出角膜中央厚度應切除的精確數值,並利用雷射光線將角膜切除,使角膜中央厚度變薄,以此改變光線進入眼睛的角度,達到校正視力的功效。
如果要比較角膜塑形與近視雷射手術說哪個較佳,不如說由於兩者的治療對象與目的均有不同,故有各自的受眾、客群,但是不論是哪種治療方式,在經過專業療程後,未來就視力保健方面仍需要多加留意。

▼角膜塑形v.s.近視雷射手術

角膜塑形

近視雷射手術

是否會有傷口

否,屬於非侵入性治療

是,屬於侵入性治療

角膜是否永久改變

是,不可逆

安全性

角膜塑形>近視雷射手術

適用年齡

適用於12歲以上未成年患者

適用於年滿20歲,視力已達穩定,不再加深者

適用近視度數

近視度數200~400度以內

散光150度以內

近視度數1200度以內

散光600度以內

矯正效果

非永久,一旦未繼續配戴,度數將會回復原先狀態

永久

優勢

降低近視度數,避免近視度數增加

將視力矯正回正常狀態


角膜塑形片在安全性方面相較於近視雷射手術高出許多。

如何判斷是否適合配戴角膜塑形片?

由於角膜塑形片屬於高風險的第三等級醫療器材,且涉及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特性等等因素,因此是否適合配戴角膜塑形片,必須經由專業眼科醫師評估,透過驗光檢查取得精確數據,並開立處方箋後才可配戴。另外,有鑑於並非任何人都適合配戴角膜塑形片,因此若有以下症狀,角膜塑形片將不是您近視療程的首選。

哪些人不適合角膜塑形片?

  1. 近視度數400度以上,散光度數150度以上者。
  2. 若角膜弧度過彎、過平,眼皮太緊者。
  3. 有血糖問題、有高血壓疾病者。
  4. 有眼疾、角膜曾受過傷者。例如:角膜發炎、虹膜嚴、青光眼、有過敏性結膜炎等等。
  5. 無法確實清潔鏡片者。由於鏡片未確實清潔,可能會使眼睛發生過敏、感染等問題,因此並不適合配戴角膜塑形片。

角膜塑形片足夠安全嗎?會有後遺症嗎?

您是否曾在新聞上看到有孩子因配戴角膜塑形片而導致眼角膜潰瘍,或發生過敏性結膜炎?這些新聞讓您對於角膜塑形片是否足夠安全產生疑慮嗎?有鑑於角膜塑形片並非侵入性行為,而是屬於物理性治療的一種,因此不會產生傷口,也不會造成不可逆的身體變化,再加上鏡片是使用硬式高透氧材質,故對於眼球來說不會有傷害,也不會有任何後遺症,在安全性方面相較於近視雷射手術可謂高出許多。

但是前述安全的立基點在於,患者充分瞭解角膜塑形片使用方式,並全程遵守指示、醫囑,因為一旦無法完美執行這些囑咐,往往各式眼疾就會找上身。尤其角膜感染屬於配戴隱形眼鏡時暗藏的最大風險,不論是矯正視力的角膜塑形片,還是一般近視隱形眼鏡、瞳孔放大片等等,由於這類鏡片是直接附著於眼角膜表面,因此若沒有確實清潔,往往會使細菌或異物進入眼球,造成感染。另外,相較於白天配戴的隱形眼鏡,由於角膜塑形片僅於夜間睡眠時配戴,故基本上無法透過眨眼,使淚液進入鏡片與角膜間的縫隙,以此提供氧氣、進行新陳代謝,也無法透過淚液刷洗鏡片表面,因此較容易藏汙納垢。在此基礎上,若配戴者的個人體質較差,或是沒有確實做好每日清潔,便有機率造成角膜發炎、細菌感染等症狀。

最後,綜上所述,若要配置角膜塑形片,先決要件是要由專業眼科醫師診斷,評估您是否適合配戴,並全程依據醫囑,一旦有不適症狀,應立即回診供醫師檢查,務必不要自己當醫生,否則將有可能延誤治療時機。另外,角膜塑形片最大的作用在於使近視的度數降低、延緩近視加深速度,一旦不再配戴,度數將會回復原狀,因此在配戴角膜塑形片時,還是要注重眼睛保健,避免過度使用雙眼,透過適度休息,才是對靈魂之窗最好的回饋。
喜歡這篇文章嗎?按個「讚」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