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松山近視雷射,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雷射,專業眼科醫師推崇ilasik近視雷射技術。飛秒雷射、散光、矯正近視、遠視、學童視力檢查矯正、植入式微型鏡片等,專業飛秒近視雷射,提供近視雷射手術資訊、線上近視雷射諮詢及醫療資訊服務。

首頁 > 近視雷射 > 近視雷射Q&A

近視雷射矯正【近視雷射Q&A】


第1頁|第2頁

  • 屈光不正的矯正方式?

    ※一般眼鏡
    ※隱形眼鏡
    ※屈光矯正手術
  • 何謂屈光矯正手術?
    清晰的視覺是光線通過角膜,瞳孔,水晶體而使焦點直接呈像在視網膜上所產生的結果,如果因眼睛角膜弧度的大小及眼球前後直徑長短而造成影像不能準確地落在視網膜上,即會產生所謂的屈光不正(refractive errors),而屈光矯正手術的目的乃是要降低人們對矯正鏡片的依賴性,其原理則是藉著改變角膜的形狀及弧度使影像準確地落在視網膜上,而解決屈光不正的問題。
  • 屈光矯正手術的手術方式有多少種?

    Radial Keratotomy(RK)角膜放射狀切開術
    Astigmatic Keratotomy(AK)角膜散光切開術
    Automated Lamellar Keratoplasty(ALK)自動角膜層狀切割弧度重塑術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PRK)準分子雷射角膜屈光手術
    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飛秒雷射近視LASIK)準分子雷射角膜層狀切除弧度重塑術
  • Radial Keratotomy(RK)角膜放射狀切開術?
    近視雷射手術原理及方法: 用鑽石刀在角膜周邊依病人度數深淺割4-8-16道放射狀刀痕,使角膜曲度較平坦,而使影像較能準確地落在視網膜上。
    優點:
    技術簡單易執行
    少疼痛
    視力恢復快
    較便宜
    缺點:
    僅能做中低度近視、散光
    有角膜結痂組織遺留
    可能造成日間畏光及夜間炫光
    受外力撞擊時易造成眼球破裂
    視力易因眼壓大小而改變,穩定性較差
  • 何謂Automated Keratoplasty(AK)角膜散光切開術?
    手術原理及方法:對於散光的病人,用鑽石刀去切割角膜較陡部位的邊緣,造成此部位的角膜放鬆,而使角膜趨向於圓球狀,通常AK會合併其它的屈光手術方法一起執行。
    優點:
    成本低,技術簡單易執行
    缺點:
    有角膜結疤組織遺留
    受外力撞擊時易造成眼球破裂
    視力易因眼壓大小而改變,穩定性較差
  • 何謂Automated Lamellar Keratoplasty(ALK)自動角膜層狀切割弧度重塑術?
    手術原理及方法:用全自動電動式角膜切割刀(microkeratome)在高速運轉下做角膜層狀切割,可依病人度數不同精確地定量,由角膜基質中取下不同厚度及直徑大小之微晶核,來矯正屈光不正的問題。
    優點:
    1.可治療範圍廣泛:矯正近視六百度到三千度
    2.準確性高:安全由精密儀器控制矯正度數
    3.安全性高:僅在角膜前部手術,無角膜內皮細胞傷害,手術後角膜無結疤組織遺留,後遺症少
    4.穩定性高:術後角度較不會因時間改變而有度數變化
    5.手術時間短:僅需眼部局部麻醉,約三分鐘完成,無須住院。
    6.舒適性高:術後無角膜上皮細胞缺損及角膜炎等疼痛不適症狀。
    7.恢復期短:術後一至七天內視力即呈穩定
    8.後遺症少:較無一般傳統角膜近視手術之術後可能產生畏光、眩光、夜間視力不穩定、散光增加等之後遺症
    缺點:
    可能造成夜間眩光和光暈視覺
    施術不當易造成不規則散光
    殘留的散光造成之雙影現象
  • 何謂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PRK)準分子雷射角膜屈光手術?
    手術原理及方法:以準分子雷射描準照射部位的角膜來打斷細胞間的分子鍵,而造成角膜組織氣化,移除微量的角膜組織,以達到改變角膜弧度的目的,且對周圍的組織傷害滲透範圍極微。可按近視度數深淺的不同,配合電腦程式計算出實際要治療之深度,精確的改變患者角膜弧度,來達到矯正近視之效果。
    優點:
    用電腦計算,準確度高
    可治療範圍廣泛(中高度近視、遠視、散光及角膜混濁疾病)
    較不會有角膜結疤組織遺留
    缺點:
    術後視力的回復較慢
    對光線較敏感
    仍難免會有角膜渾濁的現象,可能影響視力
    夜間視力較差
    可能造成夜間光暈視覺
  • 何謂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飛秒雷射近視LASIK)準分子雷射角膜層狀切除弧度重塑術?
    飛秒雷射近視LASIK是結合了全自動角膜層狀切割弧度重塑術(ALK)及準分子雷射角膜屈光手術(PRK)的優點,所融合出來的一種屈光手術方法。飛秒近視雷射LASIK藉著準分子雷射(Excimer Laser)的精確及準確性,改變角膜的形狀及弧度,因而改善屈光不正的問題,使影像較準確地落在視網膜上。
    手術原理及方法:
    1.利用自動角膜切割器將角膜約上1/4至1/3的厚度平整切開直徑8.5mm的角膜瓣,然後將角膜瓣掀開。
    2.利用準分子雷射重塑角膜內部組織,藉著改變雷射光的形式,可以準確地治療近視、遠視及散光。
    3.重塑角膜內部組織後,再把角膜瓣蓋回原來的位置,因角膜組織的特殊黏合性,不須縫線即可在短時間內癒合。
    優點:
    1.準確性高:雷射顯微削割角膜厚度由電腦數位化控制,誤差少(可精確至0.25microns)
    2.安全性高:角膜混濁的機率小
    3.穩定性高:病人術後度數不易改變
    4.手術時間短:僅需眼部局部麻醉,手術過程約三分鐘,雷射矯正度數僅需三十秒,無須住院
    5.舒適性高:病人術後疼痛少,視力回復快
    6.恢復期短:術後一到七天內視力即呈穩定
    7.後遺症少:較無一般傳統角膜近視手術之術後可能產生畏光、炫光、夜間視力不穩、散光增加等之後遺症。
    8.治療範圍廣泛:含低、中、高度近視、散光及遠視。
  • 哪些人適合作飛秒雷射近視LASIK呢?

    1.理想的人選:
    [1]年滿20歲以上,且無角膜病變。
    [2]神智清楚、心智成熟、職業方向確定
    [3]最近一年內度數穩定,且最佳矯正視力在0.5以上
    [4]但近視度數大於1000度且合併視網膜病變者,最佳矯正視力在0.1以上
    [5]病人不適應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者(包括反覆發生角膜糜爛、角膜失養症等)
    [6]職業需要(包括運動員、舞蹈表演者、演藝人員)

    2.飛秒雷射近視LASIK的目的仍是要降低人們對矯正鏡片的依賴性(90%以上裸視視力在0.8~1.0以上),因此需要精密視力來執行其工作的人,因手術後可能仍需靠矯正鏡片才可達此效果,故不建議施行手術。

    3.飛秒雷射近視LASIK不能矯正老花眼,因此有老花眼的病人即使在做過飛秒雷射近視LASIK改善屈光不正的問題後,在看近物時仍需戴老花眼鏡。
  • 哪些病患不適合執行雷射近視屈光手術?
    雷射近視屈光手術的施行對象為年滿20歲而且最近一年以上的屈光度數穩定的患者,但是有下列情況的病患不適合執行屈光手術:
    1. 近視度數持續增加者。
    2. 先天性圓錐角膜及其他角膜凸出疾病。
    3. 嚴重角膜新生血管增生進入雷射切割區域者。
    4 .嚴重乾眼症和眼臉炎、明顯虹彩炎
    5 .眼臉異常會影響角膜上皮再生者(如倒睫、眼臉內翻、眼臉外翻、顏面神經麻痺等)、嚴重兔眼、睡覺時眼臉合不攏者等。
    6. 合併有青光眼或白內障等
    7. 曾接受眼球手術者
    8. 眼球前後直徑太長,而有退化性近視及嚴重視網膜病變者。
    9. 自體免疫和特殊過敏體質者,以及有結締組織病變史者(如: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
    10. 懷孕者
    11. 經眼科醫師檢查後,認定有不適合手術之情形
    12. 對手術結果有不合理或不切實際之期待者
  • 何謂雷射近視(雷射)?
    雷射(Laser)一詞是激光(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的首字母縮略字。雷射儀器所產生的光束,有別於一般的光,是一致的(coherent)、單色的(monochromatic)、單向的(unidirectional)、及很少發散的(minimally divergent)。雷射儀器在人類活動的許多領域中被使用,包括醫學、工業、研究實驗室、娛樂及,特別是軍事。雷射在眼科學應用上十分廣泛,特別在雷射近視手術上,更是重要性的突破。

第1頁|第2頁

喜歡這篇文章嗎?按個「讚」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