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松山近視雷射,信合美診所提供飛秒近視雷射,專業眼科醫師推崇ilasik近視雷射技術。飛秒雷射、散光、矯正近視、遠視、學童視力檢查矯正、植入式微型鏡片等,專業飛秒近視雷射,提供近視雷射手術資訊、線上近視雷射諮詢及醫療資訊服務。

首頁 > 白內障 >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手術【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種類

第1頁|第2頁

【硬式人工水晶體】
1949年時,第一個PMMA材質的硬式(不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被植入眼內,近視雷射但因為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容易偏離視軸位置,即所謂的"偏位現象"而需要被取出重新放置。

【軟式可折疊人工水晶體】
1978年,為了配合「囊外白內障摘除術(ECCE)」,發展出可以放置於水晶體囊袋內的硬式人工水晶體。隨著手術技巧的進步,小切口白內障與近視雷射手術越來越普及,再加上對小切口的要求,在1982年時,研發出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所謂的"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就是允許將其摺疊成原本大小的一半,其摺疊後的大小就可以利用較小的超音波晶體乳化切口來植入。一旦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植入水晶體囊袋中,就會慢慢伸展恢復至原先大小。

人工水晶體選內全球三大標準

一、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的材質選擇
矽膠(Silicone)
矽膠是最早被利用來製作軟式人工水晶體的材料,但矽膠並不是為了眼睛而發明,因此其對眼內的相容性較差,也較易引發一些術後併發症,如較高的二次白內障發生率及發炎反應等。
親水性壓克力/水膠(Hydrophilic Acrylic)
親水性壓克力也屬於早期製作人工水晶體的材料,但是因為親水性壓克力材質引發二次白內障的機率最高,甚至還有因為材質本身產生鈣化現象,而需要取出變質的人工水晶體,使病人須承受再次手術的風險。
厭水性壓克力人工水晶體─專為眼睛所設計的材質
所以在1994年時,使用"厭水性Acrylic材質",利用柔軟、可摺疊的特性,讓人工水晶體容易透過小切口而被植入眼內,更重要的是沒有矽膠人工水晶體的回彈力,可避免因人工水晶體回彈而造成組織傷害。根據研究顯示厭水性Acrylic材質方人工水晶體不但具有可摺疊的特性,且為目前市面上生物相容性最高、二次白內障發生率最低的人工水晶體。
二、支撐腳的設計與材質
傳統三片型人工水晶體
傳統三片型人工水晶體的支持角為硬式材質(大多為PMMA),容易因為植入過程或是本身的材料耐受性差,使得支撐腳變形而引起偏位現象。一但人工水晶體的偏位現象嚴重,會有不良的光現象產生,甚至會影響視力表現。
一體成型的單片型人工水晶體
單片型軟式人工水晶體就是鏡面與支撐角都是相同的材質。目前健保給付最高規格的人工水晶體,不論鏡面或是支撐腳都是由專為眼內所設計的軟式厭水性壓克力材質所組成,具有專利的一體成型設計,耐久性佳、不易變形,適合各式大小的水晶體囊袋,可提供長期且穩定的置中效果,讓患者術後保有長期的穩定視力表現。
三、光過濾保護效果
黃色人工水晶體—可同時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提供雙重保護效果。
眼睛主要的功能是接收光線、產生影像,因此不得不注意高能量光線對眼內組織的傷害。由於過去受限於科技與醫學認知,只知道紫外線的傷害。但最新的研究發現除了紫外線外,還須注意高能量藍光,對眼內組織的傷害。所以可同時過濾紫外線與藍光的黃色人工水晶體的上市,讓人工水晶體邁入另一個新的階段。

光線的分類

人類的水晶體能過濾光線,不讓高能量的光線(特別是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進入眼內,傷害眼內視網膜組織。所以利用白內障手術移除霧化的水晶體的同時,也移除了一道天然的保護屏障。
而一般的透明人工水晶體只有過濾紫外線的能力,對於高能量的藍光沒有過濾效果。所謂的藍光就是可見光中最靠近紫外線,能量最高的部分,其來源遍佈日常生活中,如太陽、電腦、工人照明、氙氣燈…等。根據臨床研究指出,高能量藍光會對視網膜造成傷害,導致黃斑部病變機率增加,不可不慎。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對視力的影響

與一般只能過濾紫外線人工水晶體相較之下,黃色人工水晶體能夠同時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提供雙重的保護效果。也因黃色人工水晶體的光過濾能力與人類水晶體相近,患者術後所看的影像與亮度也會覺得光線過亮、刺眼的情形。且臨床研究證實,黃色人工水晶體的顏色並不影響患者視覺或是對於顏色的判斷。

第1頁|第2頁

喜歡這篇文章嗎?按個「讚」喔!


Back to TOP